2006年10月9日

小說--最近看的

龍眠---by 宮部美幸

敘述一個有超能力的少年跟另一名有超能力少年的故事。

如果就照這個大綱跑的話應該是沒什麼特別值得看的,但主角並不是這兩位---是一個大叔。這也沒什麼,不過事情的發展一直出乎人意料之外;每過一個段落,就要想一下。什麼值得相信?什麼又是虛偽的?條理還不會很難懂,不過敘事方法很有味道。


宮部美幸:知名作家,有「國民作家」的稱號。

她讓我想到另一個創作力很高的女性,高橋留美子。

共同的特徵是什麼?

從一般的事務性工作裡抽身而出,投入創作,以及源源不絕的靈感。
(或許高橋的近況會讓人火大 亂馬後期以及現在的犬夜叉有拖戲的感覺 不過我還是覺得她是可以相信的 )

然後,不婚。 年紀好像也相仿。

是不是這樣的女性創作者就必須面臨著工作家庭二擇的局面?我想當事人本身應該從來沒想過這個,只是努力於興趣跟工作而已。

不過對於這樣的女性從事這樣的工作,算是一種工時不穩定而且需要大量的隱含工作時間(像是做一些取材),除非老公可以體會 要不然也很難結婚吧?

我也認識一些年紀不小(還真的不小) 事業不大(不是董事長那種 教授就有)生活圈窄---當然這不只女性---專注於工作的人本身都容易陷入這種狀況。

但卻在言行之中流露出對家庭的嚮往。

上課上一上談到有關參加婚友聯誼的事;喜歡去抱抱兄弟姐妹的小孩之類的。看到這樣就覺得有點可惜,明明都是很不錯的人。

當然我跟兩位創作者不熟啦.....只是扯一扯。



天方夜譚 = 一千零一夜(Arabian Nights)

這我真的只能說是驚喜,這玩意真的很好看!沒有明顯的起承轉合,但卻是一連串的高潮迭起; 格局之大令人驚嘆!其想像力之豐富,真不知道從哪裡來的.....

看現代的小說,總覺得可以從文章裡面找到他故事的脈絡;但這本書每一篇的故事想要表達的東西都必須重新思考過。

以前把它當成普通的童話真是小看人家了orz


以上 。